本報訊 (記者 梁璠) 秋冬時節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時期,流感、小兒肺炎等都是這個季節困擾人群的多發疾病,監測顯示,冬季我市流感發病比平時多出3~5倍。衛生部門提醒,冬季應做好呼吸道疾病的預防。
  冬季流感發病率激增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潛伏期短,通常為1~3日。一般發病比較急,發熱、乏力、頭痛及全身酸痛等癥狀明顯,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癥狀輕,偶有腹瀉、腹痛等腸胃不適癥狀。
  記者從市疾控中心獲悉,我市流感發病每年集中於冬、春兩季,目前已經進入流感高發季。這個時段,流感的發病率往往高於其他季節3~5倍,60~70%的流感發病者集中於小年齡組兒童與學生等參與集體生活的人群中。流感監測系統顯示,在流感監測哨點醫院,每年冬、春季流感樣病例就醫人數可占到每日門診量的3~5%。
  市疾控中心專家說,這個季節要勤洗手、多喝水、勤曬被褥、勤換洗衣服,搞好家庭及個人衛生、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同時要合理飲食,多吃蔬菜水果,適當增加水和維生素的攝入。生活上保證睡眠、不吸煙、少飲酒,提高自身免疫力。另外,體弱人群應及時進行免疫預防。
  孩子高燒不退應及早就診
  冬季高發的呼吸道疾病中,除了流感外,小兒肺炎也是威脅兒童健康的疾病。昨日恰逢“世界肺炎日”,西京醫院兒科主任孫新介紹,我國每年約有30萬嬰幼兒死於肺炎。近期秋冬交替,早晚寒冷,西京醫院兒科門診每天的500多名患兒中,80%左右都是肺炎、哮喘、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由於肺炎初期癥狀和感冒相似,很多家長分不清兩者區別,延誤病情,導致感冒引發肺炎。孫新介紹說,呼吸急促是肺炎的主要表現。如果孩子呼吸急促、頻繁咳嗽、持續3天以上高燒不退、精神氣色不好、嘴唇發紫甚至是驚厥時,要及早到醫院就診。
  肺炎的重點人群是年齡不足2歲,尤其是6個月以內的嬰幼兒。營養不良尤其是非完全母乳喂養的嬰兒容易免疫系統虛弱。另外,居住條件擁擠、父母吸煙、常去空氣混濁的公共場所、霧霾天氣等外部因素也會加大感染肺炎的風險。
  孫新說,疫苗接種是有效的干預措施,家長們可以到預防接種中心咨詢。另外,最好在出生後頭6個月進行母乳喂養,改善兒童天然防禦功能。同時家長儘量戒煙、少去公共場所等措施都可以減少感染肺炎的環境因素。
  未來三日天氣轉晴
  本報訊 (記者 關穎) 未來三日,我市天氣將會逐漸轉晴,以晴到多雲為主,氣溫小幅回升,藍天白雲有望露臉,但溫差較大,市民可適當地進行戶外運動,仍要註意保暖。
  昨天,我市雲量較多,局地有零星降水,天氣微寒,早晨最低氣溫為8.4℃,下午最高氣溫11.7℃。陰沉的天色下,寒意較前幾日又增添了一分。“近期,我市的霧霾天仍然較多”,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賀皓說,每年的11月份都是西安霧霾天氣的多發期,由於進入11月,氣溫降低,空氣濕度增大,水氣較容易凝結,造成霧霾天加重,所以前幾日天空一直昏黃,難以見到藍天的蹤影。賀皓表示,預計明日我市的天氣將會轉晴,天晴後,霧霾也將會有所收斂,到時藍天白雲也有望露臉。
  未來三日,我市天氣將會轉好,溫差仍大。今天白天,西安將是多雲間晴,最高氣溫13℃,最低氣溫6℃。今晚到明天,將是晴間多雲,氣溫將在6℃~14℃。 15日,將是晴轉多雲,氣溫將在5℃~16℃。從全省來看,由於氣溫降低,今日秦嶺山區將會有降雪,陝北大部也將迎來雨夾雪或小雪天氣,氣溫將在-3℃~-5℃。   (原標題:孩子高燒不退 當心肺炎搗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vjhhieuv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