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一個經過認證的官微“西瓜辦”引來網友圍觀,根據認證資料,這是鄭州西瓜辦的官方微博。據瞭解,鄭州早在2006年就成立了西瓜辦,此前該市還成立過饅頭辦。(5月31日《南方都市報》)
  首先,我們絲毫也不懷疑鄭州政府設立“西瓜辦”的美好初衷——協調鄭州附近農村西瓜進城,為瓜農提供產後服務。問題是,農民生產的農產品不僅是西瓜,均需要地方政府及涉農部門做好產後服務,需要採取過硬的措施,而不是設立一個相對應的機構,更不是懸掛一個形同擺設的牌子。
  1998年,河南鄭州市曾經設立過“饅頭辦公室”。成立目的為“加強對饅頭市場的管理,取締不衛生的饅頭小作坊”。市、區兩級的“饅頭辦”,對全市饅頭生產銷售實行執法,對饅頭生產實行審批制。最終“饅頭辦”因管理混亂,發生市饅頭辦和區饅頭辦“互相掐架”而被取消。2006年,鄭州又成立了西瓜辦公室,由不同政府部門抽調人員分片包乾,統一從核定進瓜地中牟縣組織瓜源分配銷售,瓜農不能擅自運瓜進城買賣。央視曾經暗訪表明,瓜農花錢買4個章才能進城,西瓜辦成為變相收費辦。
  雖然現在西瓜辦承諾所有服務都是免費的,一不收費,二不蓋章,三不辦證。只是,說得好不如做得好,西瓜辦是否如此所言,還得走著瞧。而且西瓜是鄭州傳統大宗農產品之一,尤以中牟西瓜有名,種植面積十幾萬畝,每年產量30萬噸以上;緊挨鄭州的開封同樣以產西瓜聞名。每到西瓜集中上市的季節,大量瓜農會開車到鄭州市區賣瓜。今年西瓜辦設立的595個西瓜直銷點肯定不能滿足廣大瓜農的賣瓜需要。這595個點分給誰,沒有直銷點的瓜農去哪賣,這都是急需解決的問題。
  此外,政府部門也要從網友的反應中看清大眾的情緒落點。公眾對光怪陸離的某某辦早就頭疼不已,對某某辦可能變成擾民辦、麻煩辦、收錢辦保有警覺,這也提醒政府部門,如無必要請少設這辦那辦,即便必須設立也要以便民為前提、以不浪費公帑為基點。其實,不管什麼辦,首先都得讓民眾的事兒好辦。由此而言,從西瓜辦被吐槽事件中,政府部門應該讀懂民意,並與民意良性互動,決策前多聽聽民眾的意見。
  文/戴文  (原標題:設立“西瓜辦”不要好心辦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vjhhieuv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