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不管是電視等公共媒體上還是微信等社交空間里,各種所謂專家的養生講座和養生指南層出不窮。種種跡象表明這是一個“養生的時代”。
  不管是“綠豆神醫”張悟本,還是宣揚生吃泥鰍的“健康教母”馬悅凌,養生大師跌下神壇的事端早已屢見不鮮,又緣何始終阻擋不了形形色色的養生大師各領一時風騷?究竟是什麼,為前赴後繼、層出不窮的養生大師們提供了溫床?
  本報記者 戚雲雷
  ■專家太忙缺席,“磚家”粉墨登場
  一個日漸被關註到的現象是,真正的專家沒有時間或“不屑於”做養生科普,為虛假大師的流行提供了空間。有媒體就曾調查發現,有41%的受訪者認為越來越多的人迷信所謂的養生大師,原因在於真正有權威的養生專家太少。
  與此對應的是,目前,我國對於“養生”這類與醫療擦邊的行為尚無明確規定,正規醫院“營養科”數量少,這就造成了真正權威專家在養生市場中的缺席。
  業內人士表示,之所以缺少真正的中醫養生專家,因為真正的專家很註重專業水平,追求行業內的精通、高深,不願去做科普類的活動宣傳,正是如此使得張悟本、李一之流的“養生大師”有空可鑽。但梁江久表示,專家並不是“不願意說”,而是沒有時間。梁江久認為,不論大小病,患者都要去大醫院,這樣一來醫生工作量很大,騰不出時間去科普養生知識。
  在談及前述澤某的手抹精油減肥法時,著名脈診專家、山東中醫葯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齊向華就表示,自己從醫30年以來尚未聽說過通過手部用藥就能減肥的相關研究。“現在醫療保健市場非常混亂,你只要敢說,就有敢信的,普通消費者應該註意甄別。”齊向華教授的觀點,恰恰點出了當下養生市場中的亂象所在。
  ■ 傳統中醫養生被商業利益集團綁架
  在醫學人士看來,“養生熱”的出現,與講究“治未病”的中醫熱潮流息息相關。尤其是隨著現代人物質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自己身體保健方面的要求越發提高。由於對身體健康越來越關註,養生保健市場需求越來越大,中國傳統的中醫養生理論也隨之受到推崇。
  省千佛山醫院保健科主任醫師梁江久在受訪時就談到,養生需求如此旺盛時,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有著重大關係。生活好了,就會關註健康,但養生包括身體和心理兩方面,只有兩方面都做好了,才能真正達到身體健康、延年益壽的目的。
  同時,在身體保健方面,儘管市場上有大量的保健品,但其成分和保健效果一直受人質疑,再加上價格較貴,很難長期堅持服用,而相比之下,中醫養生比較貼近生活,中醫又具有良好的傳統,因而受到養生愛好者的熱捧。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一些打著“中醫觀念”推廣養生療法的各色“養生大師”也就嗅到了商機。對於形形色色的養生療法而言,與其說其倡導者推廣的是一些養生觀念,倒不如說是經營的一門生意。省千佛山醫院保健科主任醫師梁江久認為,這是傳統的中醫養生被商業利益集團綁架的結果。“只要有需求有利益存在,就會不斷有新的‘養生大師’出現。”
  同時,在養生“信仰”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一些利益集團為博取高收視率,出於商業利益目的,隨便找一個能說會道的就能上節目,即便沒有真才實學,只要經過包裝、營銷,搖身一變就能變成“養生大師”。
  當傳統的中醫陷入了追求利潤的商業運作,後果可想而知。經過媒體的炒作,張悟本這些“養生大師”和他們的“養生理論”火了,但他們的來歷、學歷以及理論的科學依據,則無太多人關心,大家只記得他們的養生理論:最好的醫院是廚房,綠豆湯能治百病,生吃泥鰍可降肝火治療等。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耍耍嘴皮就成“養生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vjhhieuv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