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順德區北滘鎮廣東工業設計城僅吸納了800名設計師,兩年後,這一數據已激增至1200名,增幅高達50%。同時,園區合作的院校從12所增至22所,共性服務平臺從4個增加至18個。
  數據的變化僅是設計城過去兩年迅猛發展的一個縮影。今日,廣東省經信委、廣東省教育廳聯合順德區人民政府、廣東省工業設計協會將在北滘鎮高規格主辦“中國設計活動日”系列活動,北滘鎮將迎來設計廣場竣工、廣東順德工業設計研究院揭牌、美的集團創新中心奠基等多個創新項目,助推區域經濟轉型升級。
  作為珠三角明星鎮街,面對傳統發展模式的瓶頸,北滘過去幾年率先確立“超前引領產業轉型升級,以城市化帶動區域發展”的發展策略,以“魅力小城”為目標升級城市建設,集聚各種創新人才,以新型人培育新興業態,推動區域經濟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邁入創新驅動,發展模式轉變日見成效。
  數據顯示,過去兩年,在新增土地有限的大背景下,該鎮經濟依然保持持續穩步增長,今年預計全年實現地方生產總值439億元,增長9%,全鎮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955億元,增長10%,綜合指數在“中國科學發展百強鎮”中位列第九。
  ◎設計研發雙管齊下激發傳統產業轉型創新驅動
  “廣東工業設計城目前進駐企業118家,擁有設計師1200名,已成為全國最有影響力的工業設計主題園區之一。”北滘鎮有關負責人說,作為轉型升級的重點項目,園區設計年產值已達4.5億元,每年可拉動製造業新增數百億產值。
  在園區容量飽和的背景下,廣東工業設計城擴容提質工程進一步提速。今日,該城重點項目之一設計廣場將正式竣工。這個總建築面積達3.2萬平方米的項目將涵蓋國際設計中心、設計工作室和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等三大功能。其中,國際設計中心通過引進海外知名設計大師工作室,搭建國際設計資源共享平臺,目前已有日本工業設計大師喜多俊之工作室、瑞典NCS色彩中心等機構入駐;設計工作室則將滿足擴容需要,為後續進駐設計企業提供優質辦公環境;而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將成為產學研人才培養創新平臺,為企業提供技術開發、轉移服務。
  實際上,工業設計只是推動北滘製造轉型的先導力量。在設計的帶動下,由慧聰網投資的中國慧聰家電城已在北滘動工建設。該項目一次建設線下實體和線上虛擬的“兩個家電城”,引入嶄新的電子商務推動本土家電產業轉型升級,預計於2016年正式開業,屆時將有效帶動上萬億家電銷售額。在上述“雙城”帶動下,以美的集團電商為龍頭,加上飛魚等電商新貴刺激,萊爾斯丹、嘉意洋服等一批企業加速進軍電商領域,形成銷售額達數百億的經濟新增長極。
  在設計之外,技術創新是推動產業轉型另一個重要力量。在設計廣場竣工的同時,美的集團選址與設計城相鄰的原美的工業城地塊,投資30億元啟建“美的集團創新中心”,打造世界一流的家電技術研究院,為北滘乃至順德產業轉型提供智慧支撐。
  與此同時,北滘鎮依托龍頭企業的工程中心、研發中心以及高等院校的實驗測試資源服務中小微型企業。截至今年,全鎮高新技術企業累計增加至33家,依托企業為主體建立的工程技術研發中心共計30家,企業技術中心4家,同時設立美的、精藝、廣東工業設計城3家博士後工作站。僅今年前三季度,該鎮專利申請和授權數分別達到4012件和3177件,增長34.45%和32%,全鎮有效發明專利558件,占順德全區總量的22%。
  北滘鎮有關負責人說,該鎮未來還將進一步整合家電產業鏈的各個環節和優勢資源,以慧聰家電城、廣東工業設計城、臨港現代都市產業園、美的集團創新中心為重要載體,建立集家電產業集群、貿易會展、工業設計、電子商務等於一體的中國家電產業新城,打造傳統產業創新發展的“新樣本”。
  ◎新舊城區融合提升以魅力小城集聚創新人才
  中央有關會議指出,“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在建設一系列創新載體項目之後,北滘憑什麼吸引各種創新人才集聚當地發展?這是該鎮同時也是珠三角鎮域經濟轉型面臨的一個大課題。
  對此,北滘鎮黨委政府從國內外發達地區吸取經驗,從“新型城鎮化”中找到答案,並確立“超前引領產業轉型升級,以城市化帶動區域發展”的發展策略,提出以建設“魅力小城”為目標,與周邊大城市差異化發展,致力在產業先進之外建設一個兼具大城市效率和小城市慢生活的嶺南水鄉特色小城。
  作為珠三角老牌製造重鎮,北滘在改革開放前30年中走的是一條工業化帶動城市化的道路,留下了大量未發育成熟的城市化次生地帶。對此,該鎮以“小尺度、優生活”為原則,按照“減量、增綠、留白、整容”的思路,對面積21平方公里的舊城區進行改造提升,重新完善主幹道路、停車場、社區公園、騎樓等基礎設施。而針對相對破敗的舊工業區,則通過引入工業設計理念,將其改造成為特色和主題鮮明的新興產業聚集區。
  同時,北滘高標準推進面積達6平方公里的新城區建設。今年10月,由美的集團創始人何享健捐資3億元的“和園”在北滘新城區奠基。該公園將傾力打造一個具有嶺南歷史文化內蘊、展現順德桑基水鄉特色的精品園林。此前,該片區已經建成北滘公園、北滘文化中心等一批城市新地標,加上美的、怡和、豐明、盈峰等總部大樓,一座可媲美廣州珠江新城的“迷你CBD”已逐漸成型。但與珠江新城不同的是,北滘新城區同時可享受“騎單車上班、下班可步行聽音樂會”的愜意生活。
  美的集團有關負責人也表示,近年來,隨著城市升級戰略的深入實施,該集團對人才的吸引力進一步增強。一些原來喜歡在廣州居住的企業高管或專才,如今也開始選擇迴流到北滘當地居住。
  ◎恢復生態改善人居再造水鄉環境為小城添魅力
  與很多地方不同,北滘“魅力小城”建設並不局限於中心城區,而是深入延伸到村居、社區等非中心區域。因為作為嶺南水鄉,環水而生的村居恰是北滘區別於大都市的特色景觀資源,也是小城魅力的有機組成。為此,該鎮專門制定《村居三年行動計劃》,引領農村環境與城市品質實現同步提升。
  黃龍村即是一個典型。參天古榕,蕩漾碧波,輕嵌亭榭,靜卧小橋,老人們坐綠蔭下醉心對弈,村民們繞通幽小徑信步閑庭。改造後的黃龍村龍溪公園正讓昔日嶺南水鄉生活重現人間,也讓這個原來發展相對靠後的村落,一躍成為富有水鄉韻味的現代新農村。
  為進一步打造宜居生態村和健康村,北滘鎮政府投資550萬元協助該村完成黃涌片區和超過1公里的污水處理管網建設,2013到2014年共增加村內綠化面積3500平方米,從2014年起,鎮村出資60萬元分三期對村內7家祠堂、古建開展修複。
  修複一新的環境正轉化成為發展的動力。截至2014年,全村共有工業企業203家,預計工業產值達5.4億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達1.8萬元,較2012年分別增加26%和13%。同時,該村村黨支部通過改造基礎設施、規劃花卉種植基地、引入環境友好型企業投資經營提高村民經濟收入,預計2014年每股股份分紅超過5000元,較2012年增長20%。張錫堯一家原是黃龍村的困難戶,在社會熱心幫助下,一家已於2013年脫貧,家庭全年合計收入6.66萬元,較2012年的2.58萬元增加1.6倍。
  黃龍村和張錫堯一家的變化只是北滘村居提升的一個縮影。過去兩年,該鎮借助“美化家園”工程,以恢復生態、改善人居環境為原則,在非中心區域實施“一村一公園”、保潔統籌、祠堂修複等工作,提升村居魅力,在讓居民共享發展成果的同時,也為區域經濟創新發展提供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
  撰文:張培發 曾文華 區錦釗
  攝影:戴嘉信  (原標題:北滘:魅力小城如何轉型創新驅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vjhhieuv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