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楊洋 嚴鏵 衛學軍 上周五東莞市2014年度工作總結大會透露,初步預計,2014年東莞市實現G D P同比增長7.6%左右。這一數字未達到去年初東莞市政府定下的目標———G D P增長9%,相差了1.4個百分點。
  這種狀況似乎並非偶然。南都記者梳理髮現,2009年-2014年這6年間,有4年GDP增速未能完成當年目標,包括2009年、2011年、2012年、2014年。其中2009年的實際增速與目標增速的差距最大,相差4.7個百分點。當年東莞備受國際金融危機衝擊。
  此後,東莞G D P的同比增幅由2010年的10 .3%到2011年8%,再到2012年的6.1%,一直呈下行態勢。在2013年,東莞市沒有再延續2012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定下的未來五年8%的G D P增速目標,而是將2013年的增長目標調整為7%,當年G D P的實際增速超額完成了目標。但這種趨勢並沒有在2014年得以持續。
  但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認為,在其他具體經濟指標方面,顯示著東莞的結構正在優化,正在沿著積極向好的態勢發展,比如東莞工業已經占到了49%,去年1-11月份,高技術產業的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17.1%;先進製造業的增加值增長了14 .6%。“這兩項指標已經提前完成了中央國務院批准的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中定的2017年的目標。這是在工業內部的結構優化。”
  對此專家認為,這是東莞轉型升級進入深水區的結果。有學者建議,2015年的G D P增長不能只靠“三重”項目求增量,而是要借助獲得新型城鎮化試點的契機,在存量中挖潛“市民化”的利好。
  專家說法
  這說明東莞的轉型遇到難題了
  2009年以來東莞GD P增長有4年未完成預定目標,對此,省社會科學院競爭力評估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表示並不意外。
  “這說明東莞的轉型並不容易,遇到難題了。”丁力稱,在2008年之前,東莞加工貿易發達,東莞經濟增長動力源源不斷,但此後遭遇金融危機,代工製造越來越困難,經濟增長動力源缺失。“轉型升級並不是那麼容易,現在東莞轉型都沒有完成,遑論升級。”丁力說,“現在籠子騰出來了,鳥卻沒有進來,這幾年東莞狠抓大項目引進,想以此拉動東莞經濟增長,但沒有取得預定成效”。
  丁力認為,抓大項目招商引資並不能長遠解決東莞經濟發展動力源缺失的問題,最根本的還是要培育本土民營經濟,“不只是東莞,廣東不少地方都是仰仗拉來大項目帶動經濟發展,但是這樣風險很大,也並不持久。”
  沒預料到年底東莞會這麼糟糕
  “東莞市政府2014年初將GDP增速定在9%,我當時判斷也許過於樂觀了一點。但我也沒預料到年底東莞會這麼糟糕,鞋業、傢具倒閉,手機相關產業遭遇危機,最後下挫到7.6%也讓我比較意外。”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博士生導師、東莞特約觀察員林江教授認為,這是東莞轉型升級進入深水區的結果。
  “東莞主要產業在年內出現‘洗牌’的格局,而一些轉型進入深水區的企業也在年底爆發出危機。”林江說。
  但林江認為,東莞屬於產業轉型重災區,越是如此,越要堅持轉型的方向,通過收購、兼併等方式解決代工廠的問題,否則始終是GD P頭上懸著的一把刀。他認為,如果保持現在的模式,很有可能2015年不會比2014年更好,新年最大的契機在於東莞入圍國家級新型城鎮化試點城市。 東莞地區讀者詳見AⅡ疊讀本  (原標題:東莞GDP增速4年未達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vjhhieuv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