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自拍成為年輕人中的潮流圖 GJ新華社上午電 牛津大學出版社18日在官方網站公佈了2013年度“熱詞”:“自拍”(“selfie”)。
  牛津大學出版社官方網站說,據考證,“selfie”最早出現在2002年澳大利亞一個互聯網論壇上,當時是網絡語言,比如人們經常在網絡博客中用來表述上傳拍攝自己的照片。到了本世紀第二個十年,“selfie”在日常網絡社交用語中大行其道,特別隨著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流行,“selfie”已經成為主流媒體也在使用的一個流行詞彙。
  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2004年開始推出年度“熱詞”,追蹤當年英語詞彙的變化,經過編輯投票,挑選最能反映當時社會流行和公眾情緒的詞,作為年度“熱詞”,有時候分別從英國和美國各推選一個詞作為英國“熱詞”和美國“熱詞”。
  美國《韋氏詞典》和美國全國語言研究所等一些機構也有類似評選。不過由於已有500多年曆史的牛津大學出版社特殊的學術地位,其年度“熱詞”總能受到輿論熱捧。
  牛津大學出版社考證,“selfie”起初有多種寫法,比如以“y”結尾的“selfy”,不過現在越來越多人傾向於“selfie”的寫法。
  牛津出版社網站說,推出年度“熱詞”,就是要通過一個焦點詞彙,反映時代的變化和社會潮流。
  相關鏈接
  牛津歷年年度“熱詞”一覽
  2012年:omnishambles(一團糟)。描述由於管理不善而造成的一連串失誤導致的混亂局面”。
  2011年:squeezedmiddle(被擠壓或夾扁的中央或中間部分)。形容生活艱辛的中產階級。
  2010年:big society(大社會)。英國首相卡梅倫在競選宣言中首次提出,他主張給民眾和地方政府更多權力。
  2009年:unfriend(刪除好友)。社交網絡中的常用詞語,意思是“將某人從好友列表裡刪除”。
  2008年:hypermiling(超級惜油)。意為有車族對汽車進行改良或改進駕車技巧以使汽車在消耗一加侖汽油時行駛的里程數達到最大,汽油價格飆升以及金融危機引發對能源問題的討論使該詞廣受關註。
  2007年:locavore(只吃當地產食物的土食族)。這個詞很生僻,但因為提倡綠色生活方式而走紅。
  2006年:carbon neutral(碳中和)。意為用戶購買碳補償以抵消個人破壞環境的碳排放總量。
  2005年:Podcast(播客(視頻分享))。這個詞由Ipod+broadcasting(廣播)構成。播客將錄製好的網絡聲訊節目放到網上供網友們下載到便攜式數碼聲訊播放器中,以便隨身收聽。  (原標題:牛津2013年度熱詞:“自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vjhhieuv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