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證豆製品小作坊內衛生條件惡劣。熊威/攝
  昏暗作坊內,木板上放著幾塊豆腐,“敢吃嗎?”熊威/攝
  紅網株洲站1月15日訊(株洲晚報記者 戴萍 通訊員 馬明)在剛剛結束的“兩會”上,政協委員趙文喜發言反映了城中村小作坊加工豆製品、腌製品等存在安全隱患的問題。昨日,市食安辦、市質監及荷塘區食安、質監、公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對荷塘區桂花村進行突查,發現6家非法生產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其中5家豆製品作坊、1家乾米粉作坊。執法人員要求小作坊立即停產,並依法暫扣部分原材料和生產工具。
  【委員摸查】
  小作坊里七成食材任意堆放
  趙文喜通過摸查、走訪,發現荷塘區桂花村存在不少無證豆製品小作坊。“它們的衛生條件可以用髒亂差來形容。”趙文喜說,這些小作坊處於城郊結合地帶的隱蔽處,垃圾成堆,臭氣熏天。60%的小作坊工人不戴口罩,不穿衛生服。70%小作坊的半成品任意堆放,老鼠屎、蟑螂、蚊蟲隨處可見。
  小作坊的原材料也令人擔憂,為了降低成本,豆腐作坊用的黃豆已經發黴、變質,甚至使用明令禁止的化學添加劑。在市政協八屆二次會議上,他提交了一份《關於設立豆製品、腌製品集中加工標準廠房的建議》。
  【突擊檢查】
  6家非法生產的作坊被查處
  昨天上午,執法人員來到桂花村,這裡離中南蔬菜批發大市場不遠,不少無證豆製品小作坊將生產車間設在這裡。
  在桂花村楊家大屋,執法人員走進一家無證小作坊。這裡兩名工人正在作業,攪拌豆渣的機器轟轟作響,地上的污水泛著白沫,裝盛豆腐腦的藍色塑料桶污跡斑斑,整個作坊的衛生條件惡劣。堆放在地上的黃豆直接使用動物飼料袋包裝,執法人員打開了一包,裡面的黃豆摻雜了不少豆殼,有的豆子已經發黑。
  在另一家豆製品小作坊,地上的污水同樣泛白,作坊里充斥著餿臭味。執法人員在操作間找到一桶調色醬,上面註明只用於餅干調色使用。香乾只能使用醬油調色,但老闆為了圖方便直接使用調色醬。
  附近一名居民告訴記者,這兩家小作坊在此生產已經有六七年了。作坊老闆在中南蔬菜批發市場有攤位,生產出來的豆腐直接送到市場去銷售。
  執法人員要求工人立即停止生產,並通知老闆。一天時間,執法組先後在桂花村查處了6家非法生產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其中5家豆製品小作坊、1家乾米粉小作坊,並扣留了這些無證小作坊的部分原材料和加工工具。
  【他山之石】
  長沙建立了豆製品標準化廠房
  關停無證小作坊是減少不合格產品流入市場的途徑之一,但不是徹底解決問題的辦法。“小作坊的啟動成本低,今天查繳了他的生產設備,他很可能換個地方再搞。”趙文喜說。
  為此,趙文喜提出建議,設立集中加工標準廠房。在全市範圍內選擇合適的場地,採取“區域集中”、“龍頭帶動”和“股份聯合”模式,引導分散的小作坊集中起來,設立集中加工區域,進行規範化生產,集中管理保障豆製品質量安全和市場供應。
  “我市在米粉生產方面,操作得很好。豆製品小作坊可以借鑒米粉經驗,規範起來。”趙文喜說,長沙已經建立了豆製品標準化廠房,株洲可以借鑒其經驗。  (原標題:三大部門聯合執法突查桂花村 發現6家非法小作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vjhhieuv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